快速了解存款保险

  • 2021/3/25 15:25:29

导读:从2020年11月末开始,参与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便在央行的要求下统一挂起了存款保险的标志。不过,很多人尽管看到过存款保险的标志,却未进行深入的了解!针对这种情况,小沃就带大家快速的了解一下。

  从2020年11月末开始,参与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便在央行的要求下统一挂起了存款保险的标志。不过,很多人尽管看到过存款保险的标志,却未进行深入的了解!针对这种情况,小沃今天就带大家快速的了解一下存款保险。

快速了解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

  这是国家让银行给我们的存款交保险呢嘛?那这是好事儿呀!可是这些和我们老百姓过日子有啥关系呢?

  当然是有关系的!《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你看,存款保险覆盖范围多广啊!国家设立存款保险就是为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促进金融机构健康稳定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听说这个存款保险最多赔偿50万呢?要是有100万存在银行,那超出的部分不赔吗?

  当然不是!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存款人需要交保费吗?不需要的,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进行偿付?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在本条例规定的限额内,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存款人的被保险存款:

  (1)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2)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3)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4)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存款保险是保障所有类型的存款吗?

  《存款保险条例》规定: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除外。

推荐方案 更多>
零存整取的充裕人生
保额:577838.00 年缴:107800.00

投保对象:30岁 女

侧重险种: 养老险

推荐理由:增值快!保障全!最快5年以后现价大于总保费!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