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大病保险统筹层次低 区县政府乱收费!

  • 2014/6/12 9:46:29

导读:某险企人士爆料称,河南省某市项目人数28万人,保费总额708万元,招标保证金需要交纳20万元,履约保证金需要交纳中标金额的10%,还要将中标金额的0.45%作为招标服务费,0.45%的招标服务费+0.8%的保障基金+70万元保证金的利息成本,使险企成本骤增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随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大病保险招标过

  某险企人士爆料称,河南省某市项目人数28万人,保费总额708万元,招标保证金需要交纳20万元,履约保证金需要交纳中标金额的10%,还要将中标金额的0.45%作为招标服务费,0.45%的招标服务费+0.8%的保障基金+70万元保证金的利息成本,使险企成本骤增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随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大病保险招标过程中险企与地方政府的矛盾也凸显出来了。某保监局刘先生告诉笔者,近期有保险公司反映,由于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全市统筹,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区县统筹,统筹层次较低,致使地方政府收取各种招标费用,挤压险企盈利空间。此外,险企之间的相互竞争也抬高了承保大病保险的成本。

  招标收费标准混乱

  笔者查阅多地招标文件发现,各地招标费用不一,部分地方城乡大病保险服务招标需要交纳服务费、履约保证金、保障基金等多项费用,部分地方则只需要交纳投保保证金。

  某险企人士爆料称,河南省某市项目人数28万人,保费总额708万元,招标保证金需要交纳20万元,履约保证金需要交纳中标金额的10%,还要将中标金额的0.45%作为招标服务费,0.45%的招标服务费+0.8%的保障基金+70万保证金的利息成本,使险企成本骤增。

  笔者粗略计算,按照昨日一年期定存利率2.25%计算,标的总额为708万元的大病保险项目,投标成本就达到23万元。

  笔者在河南招标网看到,该市城镇大病保险业务项目进行的公开招标编号为安财招标采购[2014]133号,投标保证金项目下标明“人民币贰拾万元整”,但并没有列明其他收费项目。上述险企人士表示,招标服务费等其他收费项目在招标文件中列明,但笔者在招标投标网上看到,此次招标项目文件不提供网络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售价300元,售后不退”。

  单从投标保证金来看,各地也不一样。江西吉安市新招标公告显示,招标的投标保证金为1万元;浙江省湖州市大病保险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显示,投标需交纳29万元的投标保证金;慈溪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障大病保险承办单位需交纳投标保证金18万元;运城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项目投标保证金70万元。

  对于投标保证金用途,笔者在一份大病保险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中看到,收取投标保证金是为防止以下情况发生: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无故撤回其投标;投标人无故未参加开标会议;中标供应商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履约保证金或签订合同;将中标项目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给他人,或未经采购人同意,将中标项目部分转让给他人;拒绝依法履行合同义务;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除收取投标保证金外,对于比较敏感的中标服务费,各地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安徽省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招标答疑、更改及补充公告》中明确规定不允许招标方收取大病保险中标服务费。

  另外,多地政府招标方也收取中标金额的10%作为履约保证金,比如,湖州市大病保险招标文件中提到履约保证金按中标合同金额的10%计收(采购预算人民币2900万元/年),安阳市也收取中标合同金额的10%的履约保证金。

  除了上述3项收费之外,各地招标文件也收取工本费,尽管金额相对不多,但收费标准比较混乱,比如有的地方招标文件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有的每份300元,部分地方为500元,也有地方每份1000元。

推荐方案 更多>
零存整取的充裕人生
保额:577838.00 年缴:107800.00

投保对象:30岁 女

侧重险种: 养老险

推荐理由:增值快!保障全!最快5年以后现价大于总保费!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